5357cc拉斯维加斯首页入口隆重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23-06-21 作者: 摄影: 审核:刘淑艳 浏览次数:11

2023620日晚上,5357cc拉斯维加斯首页入口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逸夫礼堂隆重举行。5357cc拉斯维加斯首页入口院长毛浩然教授,学院党委朱惠平书记,副院长孙大满教授、郭月琴教授、张建科副教授,党委邹维忠副书记以及各系班子成员、2023届硕士生导师、2023届本科生班主任、学业导师,2023届全体本硕毕业生以及学生家长参加了仪式。孙大满副院长主持学位授予仪式。

 

全体师生共唱国歌

 

孙大满副院长主持仪式

 

朱惠平书记宣读学位授予决定及优秀毕业生名单

 郭月琴副院长、张建科副院长为省级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郭月琴副院长、张建科副院长为校级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邹维忠副书记为校友信息员颁发聘书

 

 

 

 

 

 

 毛浩然院长为毕业生拨穗正冠并颁发学位证书

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牟采梅同学回顾总结了四年来在5357cc拉斯维加斯首页入口的收获和感悟,分享了支教的心路历程,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定秉承“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牢记“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院训,以奋斗之我,彰显石大外院人的青春底色。

 本科生代表牟采梅发言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毕业生蒋婷薇同学将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总结为三“好”:好学、好问、好思。“学”是一生的事业,要以勤奋作舟,坚持作桨;“问”是思考与创新的前提,意味着在专业领域可能取得的突破与进展;“思”是高飞远翔的基石,助力同学们用外语闯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她表示,外院学子将继续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不懈努力,践行学院“全球视野、家国情怀”的时代担当。

研究生代表蒋婷薇发言

付晓副教授和宋姝娴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付晓副教授从事业、爱情、成长、生活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夯实基础,树立专业自信。她希望同学们都能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保持专业认同感,在职场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第二,保持清醒,建立健康爱情观。希望同学们学会正确处理两性关系,早日寻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一世温情;第三,适应环境,做好身份转换。离开校园的“象牙塔”后,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自觉地融入社会。第四,悦纳自我,积极面对生活。希望毕业生们都能树立“我自风情万种”的自信,接纳自己、喜欢自己、肯定自己、欣赏自己。

教师代表付晓发言

宋姝娴博士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边界”:延展知识的边界、把握交往的边界、突破人生的边界。延展知识的边界,即自觉主动地获取知识,以学促干,以干促长;把握交往的边界,即学会换位思考,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突破人生的边界,即怀揣梦想、昂扬斗志,坚定理想信念,拒做佛系青年。她希望所有毕业生都能坚定目标,勇毅笃行,描绘出一幅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

教师代表宋姝娴发言

毛浩然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现实就像“卷心菜”――很卷、很扎心而且感觉自己确实很菜。在就业困境和ChatGPT的双重暴击下,我们要做的就是拨开卷心菜,直击要害,洞察本质。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刀刃向内“卷”,保持人间清醒。背靠着大树,不要错觉自己就是一棵大树。要找准自己的参照系,虚心使人进步,心虚使人更进步。第二,聚焦核“心”竞争力。不争不足以立世,不退不足以大成。第三,提升做“菜”能力,强化资源整合。把手上的菜做成色香味俱佳的佳肴,不可暴殄天物。

毛浩然院长从“高阶思维”与“精准表达”两个维度分享了职场上的一系列真知灼见。在高阶思维方面:1. 做好减法,大道至简。要把80%的时间精力花在20%的人和事上面。Less is more. 第一步是确保Do right things.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第二步才是Do things right. 要习惯在Not quite enough time的常态下保持Passion, Vision, Action;2. 靶向思维,延迟满足,体验过程,复盘反思。聚焦自己的两弹一星,要事优先不仅重在排序,更重在舍弃不那么重要的事。三五年后你最期待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最讨厌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自己开悟。3. 升维思考,突破酋长困境,聚焦成长性需求。逆向思维,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系统思维:洞察人性的弱点,兼顾人性的光辉。不要表现得太完美,要做一个有缺点但没有硬伤的人。4. 减少精神内耗,放下才能放生。心随精英,口随大众。升维思考,降维兼容。要尊重生物存在的多样性,控制住自己的控制欲。成大事者不求雨露均沾,为人处世何须八面玲珑,升维成长重在高阶思维,请示汇报岂能长篇大论。要重视时间管理的成长性需求,警示石块挡路效应,并强调:国画要有留白的艺术,生活也要有留白的智慧。5. 善于资源整合,不归我所有,却为我所用。非对称博弈,变轨超车,大格局思维,容人之短,用人之长。

在精准表达方面,毛浩然院长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1. 精准凝练,素描写实,做好品牌定位,聚焦核心竞争力。2. 限时表达, 换位思考,学会一句话凝练和一分钟表达。最后,毛浩然院长饱含深情地演唱了《心雨》的片断,希望毕业生们都能常回家看看。仪式结束后,毕业生们争相与教师们合影留念。

 毛浩然院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