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梦想,引航未来丨职场引航之考博专场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0 作者:张志英 摄影:邵建玉 审核:相欣余 浏览次数:101

  为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帮助同学们做好未来发展规划5357cc拉斯维加斯首页入口于68日在综合楼A412举办“职场引航之考博专场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5357cc拉斯维加斯首页入口学生工作办公室、5357cc拉斯维加斯首页入口研究生教育办公室、5357cc拉斯维加斯首页入口研究生会主办,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俄语)专业蒋婷薇、2020级英语口译专业李涵、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英语)专业张建欣主讲,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会议由研究生会权益维护部部长张志英主持。

蒋婷薇进行分享

  蒋婷薇从选择、联络、备考、申请、考试五大阶段和考试经验进行分享。她指出,在选择阶段要择专业、择学校、择导师,重视导师近5年的研究方向与自己学术兴趣的匹配度;在联络阶段要提前备好突出科研成果的简历;在备考阶段紧密联系报考方向和博导研究课题有针对性地复习;在申请阶段材料准备要齐全充分;在考试阶段备好面试服装,沉着冷静,自信应考。考试中务必熟悉自己发表的论文和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成果,遇到不会的问题坦然承认,不要答非所问。最后,她告诫同学们,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不断沉淀自己,做到量的积累才有质的提升。

李涵进行分享

  李涵的分享包括读研感悟、科研积累、选题过程、写作与润色、投稿与修改、考博建议六大方面。首先,她告诉大家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做好准备,迎接机会。其次,她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并指出选题可以来源于期刊文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据库、学术会议和讲座;接着,她讲到论文写作要列提纲,并分享了投稿与修改的注意事项;最后她分析了考博的重要因素和难题,建议同学们要尽早确定目标,功夫用在平时,发表优秀期刊论文,保持良好心态。

张建欣进行分享

  张建欣的分享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读研感悟、学术提升、科研成果、读博计划。首先,她认为读研期间要自主、静心、试错、高效,即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静下心来深度思考,勇于走出舒适区试错,高效利用时间;她指出要通过优质阅读和主动下水的方法提高学术能力,读优质文献,模仿大咖的思路与措辞,并尝试下笔写;接着,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读博计划,建议大家重视知识储备,要有坚持下去的毅力与自信。

  会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悟。张俊卿说:“这次考博就业分享会使我受益匪浅,学姐们不吝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让我对考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我知道了读研期间要重视科研成果,为后续考博打下基础。”王萌表示:“学姐们的分享都是满满的干货,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择导师时要将导师近5年的研究方向与自己学术兴趣进行匹配,简历要突出自己的科研成果,平时多参加学术会议,积极与老师沟通促进灵感碰撞等。再次感谢学姐们的分享,祝愿学姐们所行皆坦途!”盛雪说:“感谢学姐们的分享,我也有志考博,通过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和答疑,我的困惑都得到了解答,备考方向也更加明确,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希望大家最后都能走向成功。”

  本次分享会为打算继续深造的研究生搭建了交流平台,启发同学们思考个人的未来发展方向,有效地提升了研究生学术素养,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