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金色智慧培训之专题研讨: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与专兼职辅导员对学生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3-06-09 作者:闫笑 摄影:闫笑 审核:梅琳 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67日上午,5357cc拉斯维加斯首页入口辅导员“金色智慧”专题研讨在文理楼346举行。本次专题研讨由兼职辅导员吴文萍尚丽云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吴文萍围绕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路径”这一主题进行分享。首先,她阐释了班干部队伍的作用,表示班干部是班级建设中的重要力量,是学院管理工作的得力助手接着通过问卷调查结果指出了学院班干部队伍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吴文萍结合实际情况,针对班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提出建议在选拔方面,要加强考察,选出最有群众基础的班干部;在培养方面,要定期召开班委座谈会,明确班委职责,并建立合理的考察和监督机制。

  尚丽云分享的主题为专兼职辅导员对学生的影响机制”。首先,分析了学院专兼职辅导员的现状。接着,她结合问卷调查提出了三点更好发挥辅导员作用的途径:第一,将学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第二,用优秀品格形成辅导员示范力;第三,强化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于兼职辅导员,她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深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发展路径;二是强化朋辈引领,充分发挥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育人作用。

  邹维忠副书记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兼职辅导员是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兼职辅导员应平衡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善于思考、创新方法,不断提升学习和工作能力,从而实现个人发展。

  本次研讨内容丰富,对加强学院班级建设,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有助于辅导员在研讨中学习、反思成长。